百科:如何理解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5-24

区块链是任何有能力架设服务器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都可以成为分布式数据库存储系统中的一个节点,这些节点都是平等的,可以对这个系统中的任意节点进行读写操作,并且所有节点都会同步,以保持数据的一致。

“去中心化”具备开放性、自治性,数据库的信息不会轻易被篡改,而且交易双方具备一定的匿名性。由此来看,“区块链”并不高深莫测,更像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的数据存储系统。

那么笔者用一个交易场景为大家解释一下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

我们假设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环境,买卖双方是不认识的,那么如何去获知买方和卖方的靠谱程度。

1、选择购买的商品,并打款给卖家

2、在自己的账本上记录这条交易或者打款信息

3、将交易信息存储并传播出去

4、卖家在收到交易信息之后,在他们自己的账本上记录

5、卖家发货,将发货的行为记录在账本上

6、卖家把这条交易记录广播出去

7、你收到这条交易记录,在自己的账本上记录

8、你收到货品后,交易流程走完

通过“去中心化”的网购流程,我们看到,在“区块链”中,用户的网购行为是透明的,这个记账本就是一次行为记录。

百科:如何理解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区块链”通过算法、规则等规定,用户不能轻易对正确信息进行篡改,另外一旦有方信息变动,那么整个“区块链”中的各个节点都会感知这个行为。

这个网购流程很有意思的描述地了区块链的去中心化。

更多>>

良心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