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CEO肖健:IP改编需要传承经典、巧妙还原

作者:猫饭 时间:17-02-21

2月19日,深圳华夏艺术中心,由中手游与台湾大宇联合举办的“响云山、忆轩辕”暨轩辕剑2017新春交响音乐会正式奏响,中手游董事长兼CEO肖健、“轩辕剑之父”蔡明宏、轩辕剑制作团队DOMO小组均到场列席。

在本次音乐会上,肖健和蔡明宏代表中手游与大宇公司公布了《轩辕剑》系列诸多合作项目,包括将于3月1日上线的《轩辕剑3手游版》、次世代级别MMOARPG手游《轩辕剑:剑之源》、《轩辕剑3手游版》专属iPhone7定制机等重磅消息,现场惊喜连连,令到场的粉丝们大呼过瘾。

18183专访中手游CEO肖健:IP改编需要传承经典、巧妙还原

在音乐会结束后,肖健接受了18183手游网记者的专访,对于本次改编的细节以及玩家们关系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下面请看采访实录:

受访人:肖健

中手游CEO

18183专访中手游CEO肖健:IP改编需要传承经典、巧妙还原

18183:《轩辕剑》系列当中有好多部堪称经典的作品,这次为什么会选中了《轩辕剑3》作为改编的对象?

肖健:《云和山的彼端》的世界观是历代轩辕剑中唯一一款“国际化”的作品,以往历代都只局限于“国内”发生的剧情,《云和山的彼端》却包含了欧洲,地中海地区,西亚风情,中亚十国,以及东土大唐这几种风格的转变,大气磅礴,犹如史诗,如果要复刻,这作是我最希望重新制作的,具有传奇性质的一作。

18183:作为一款延续了二十多年的游戏系列,您觉得“轩辕剑”这个IP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肖健:首先是故事性,作为国产RPG游戏,轩辕剑系列无疑是大作,而且个人认为是融入了更多的中国风的元素的游戏,相比《仙剑奇侠传》系列天马行空般的玄幻架构显得更加现实,贴近历史。每一部作品都做到了与中国的各个历史时代的完美嵌入与结合,又不失中国千百年的神话底蕴。再是历经27载,到目前为止发布了12部作品,游戏仍然持续不断出新作,第13部作品轩辕剑7也很快要和大家见面了。这倾注了蔡魔和DOMO小组全部的身心,得到了千万级粉丝们热情不懈的支持,这在游戏史上非常难得。

18183:和多年前的《轩辕剑3》比起来,这次的手游版最主要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肖健:首先是画面,从原著的2D画面升级到采用2D画布、3D建模的方式,采用激萌的 Q版风格。人物和场景的刻画更为细腻,棱角更为分明。再是玩法,采用经典的即时回合制玩法,除了经典的炼妖壶玩法和符鬼玩法之外,这次轩辕剑3手游版里还多了几个全新玩法。如构建在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岸亚欧大陆背景上的丝绸之路、西域寻宝等等,都是很有新意的玩法。

18183:这次的手游版采用了3D卡通风格的画面,和原作的2D写实风格差距相当大,采用这样的画风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肖健:手游将沿用原作世界观设定,并在保留水墨风格的基础上以更年轻化的、高精度的模型制作重现横跨亚欧大陆的宏伟篇章。我们是希望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能够贴近和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

18183:除了玩法以外,《轩辕剑》系列的音乐也非常有特色,那么这次的手游版在音乐方面下了哪些功夫?

肖健:首先是配音,此次《轩辕剑3手游版》的配音团队为仙剑御用配音团队,阿杰、宝木中阳、杨天翔等重量级卡司加盟,手游全程语音还原剧情,同时战斗之中也会用语音呈现经典招式。再是音乐,游戏内都是选用的《轩辕剑叁》的原版音乐,从进入游戏开始,浓浓的《轩辕剑》味道就会扑面而来,裹挟着熟悉的旋律刺激着老玩家的回忆,比如登录界面使用的是《赛特的旅程》,而战斗场景的背景音乐也是根据原作来使用的。比如第一场威尼斯场景,用的也是原来轩叁单机时候威尼斯的背景音乐《水都威尼斯》等等。

18183:本次音乐会中的音乐选题都是历代轩辕剑游戏作品中的经典,更是邀请了王思远演唱《轩辕剑赋》。请问肖总,这首歌曲是否会成为轩辕剑手游IP战略的另一个方向。

肖健:《轩辕剑赋》是我们《轩辕剑3手游版》的官方同人主题曲,同时我们邀请王思远来演唱,是中手游针对轩辕剑3手游及IP推广和在年轻人群体在扩散的重要的环节和内容。

18183专访中手游CEO肖健:IP改编需要传承经典、巧妙还原

18183:如今很多回合制游戏都开始朝卡牌化的方向发展,战斗的策略性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氪金抽卡等要素,这次的《轩辕剑3手游版》看起来也有这样的趋势,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肖健:大部分玩家都知道《轩辕剑》系列的玩法基本上都属于传统的国产回合制,为了适应手机游戏轻度化和休闲化的要求,《轩辕剑3手游版》在传统回合制游戏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简化,或者说的直白点,你只需要让系统自动战斗就可以应对游戏中的大部分战斗了。这种做法无疑大幅度降低了游戏的战斗策略性和深度,却也节省了玩家的时间,毕竟大部分时候,玩家们主要还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来玩手游的。

18183:从目前曝光的游戏内容中我们了解到,轩辕剑手游的定位是一款中重度移动游戏,对比市面上一些同类产品,虽然不乏高品质的例子,但许多游戏后期表现薄弱,缺乏强社交支持。那么轩辕剑会以什么样的运营方式来解决中重度游戏在社交方面的不足。

肖健:游戏在回合制RPG玩法的基础上,加入了全新的社交玩法,通过MMO式的公共地图,实现了多人同屏强交互功能,并增加了炼妖、丝绸之路、西域寻宝、神魔之隙等交互式玩法。

18183:由单机游戏改编而来的网游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单机游戏玩家和网游玩家的游戏理念冲突,尤其是《轩辕剑》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他们对游戏的要求极为苛刻,那么你们是怎样平衡老玩家与新玩家之间的需求?

肖健:单机和网游的核心区别在于一个社交,一个剧情,还有一个是机器的适配。单机游戏偏向于一件孤芳自赏的精致艺术品,而网游更注重玩家与玩家之间可以直接的交流与互动。剧情一直是单机玩家追求的重点,而网游我们大多都是以第三方身份来参与到游戏世界中,并且网游并不会有一个剧情的完结。网游相比单机是一个持续性的游戏形式,更偏重玩家日常性质的游戏,并不能是像单机作品那样“连肝一星期”就可以通关。

前面说过单机游戏像一件艺术品,因为单机游戏开发商为了保证游戏的表现,他们可以不顾硬件要求。普遍来讲,单机游戏的硬件要求要比网游高很多。因为玩家受众的问题,网游需要更广的普及面,所以要考虑到画面和硬件的平衡,让更多配置不是那么好的玩家也可以游玩。总结一名话就是“我们努力在手机终端上做到传承经典,巧妙还原”。

 


下一篇:没有了

更多>>

良心游戏推荐